monosolo

一根孤独飞翔的腿毛

© monosolo
Powered by LOFTER

羅馬許願泉邊的煙鬥店&女乞丐

 其實沒在羅馬著名的許願泉停留多少時間,匆匆看過之後就去了Becker & Musico專賣店。那是很小的壹家煙鬥專賣店,離許願泉只有幾十米,卻是全世界煙鬥客的朝聖地之壹。Becker & Musico煙鬥都是全手工制作,每年產量極少,由世界公認的煙鬥制作大師Paolo Becker和Massimo Musico創立。

 很幸運的,我在店裏遇到了店主,也就是Massimo Musico的父親Giorgio Musico,他在和我壹番溝通後親自幫我選了壹只煙鬥,說這只是最適合我的,並親手幫我填好煙絲,裝填及壓絲手法及其熟練完美,和鬥缽大小、煙草切裁及濕度的配合及其恰到好處。我點上後和Giorgio又聊了會,知道我是來自中國後,出乎意料他慷慨的額外送了個煙鬥壓棒給我,老頭真好!

 和Giorgio Musico合影道別後,我重新回到街道上,街上依舊遊人如潮,臨近黃昏的許願泉在夕陽下熠熠生輝, 站在海貝中的海神尼普勒桀驁不馴、藐視眾生,他身邊圍繞著魚人、駿馬和女神,有壹種恢宏震撼的美。

我抽著煙鬥,看著擁擠的遊客不斷背對著許願泉拋擲硬幣許下願望,漸漸的恍惚起來…許願泉這小小的池底,承載了古往今來多少人的願望? 我這是在哪裏?壹邊是千年古跡,壹邊是21世紀擁擠喧鬧的遊客人群,讓歲月的滄桑感愈發真切。站在古老石板路上的我,瞬間迷失在古老與現代交錯的時空裏。 

博爾赫斯(Jorge Luis Borges)《失去的公園》詩句浮上心頭:”如果不存在開始和結束/如果將來等待我們的只是/壹個由無盡的白天和黑夜組成的數目/我們也就已經是我們將成為的過去/我們是時間,是不可分割的河流/我們是烏斯馬爾,是迦太基,是早就/荒廢了的羅馬人的斷墻,是這些詩行/所要紀念的/那個失去的公園。”

 然而人潮流過的開合間隙,我親眼目睹了比那個雙目失明的圖書館館長,魔幻寫實作家博爾赫斯的作品更魔幻的壹個場景——夕陽黃昏的光線裏,壹個女乞丐靜靜坐在地上,灰衫紅褲,發色金白,伸展萎縮的雙腿任洶湧的人潮從她身邊來去,她只仰著恬靜的臉沐浴古羅馬的黃昏光線。 

 瞬間周邊喧囂的聲響如潮水退去般消失了,羅馬神殿遺址和噴水池、海神尼普勒及眾隨從變成毫不起眼呆頭呆腦的石雕,壹切的光輝都落在那個女乞丐的臉上,我目不轉睛看著她,她有著如天使般悲憫的安靜笑容,如獨自閱讀博爾赫斯詩句時的靜謐、如詩歌裏句子與句子間的順滑過度,如詩歌裏那些字裏行間的意外。我看不到任何憤懣、焦慮、仇恨和嘲諷,這是怎麽了?對於壹個乞丐來說,這些表情和掙紮、痛苦、不安難道不才是他們生活的本來面目嗎?

 原來這個世界有例外的,那壹抹淡淡的微笑,讓我看到即使再晦暗的時刻,也總有獨特的心靈脫穎而出,是他們,讓生活不那麽暗淡無光。

 當人的身軀難容精神之力,就讓她馳騁於天宇之中。 

 她閉上眼睛,飛翔。


(Sigma DP1s)


评论
热度 ( 34 )
TOP